close

今天校內(師大)2018秋季班的交換生甄選第一階段公佈啦~ 

很幸運的我上了我的第一志願

日本國際教養大學(AIU)

在準備的過程遇到困難時,第一步總是上網查資料,在網路上得到好多人的幫助

因此,我決定也要寫一篇文分享我的準備過程啦~

希望也可以幫助到大家

 

【前言】:

我一直都有去交換的想法,但是我原先的計畫是大五延畢去交換,然而在我聽完"交換生甄選說明會(10/31)"後,我就決定這次要先來申請看看!

為什麼要整整提前一年申請呢...?

1.首先是考慮到台日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制度,它只提供給"大學生or碩士生"申請,所以延畢生就不行囉!

(有沒有獎學金真的差很多呢!一個月80,000日幣)

2.原本我覺得我還沒有日檢成績,很多學校都會卡,至少考過N4再申請,就那麼剛好明年日檢考試時間我人在國外

這樣絕對來不及申請阿!!!! 所以乾脆不等了~ 我想說我還有多益的成績可以看

3.賺取經驗,先看看面試過程也好! 多一次機會總是比較安心!

所以,我就決定申請了! 走一步算一步吧! 

眼看距離繳交書面資料的時間剩下一個月(11/30),面試剩下一個月又十天左右(12/8),帶著破釜沉舟的決心,我來了XD


 

我們學校的審查標準是 書面資料50% +面試成績50%

書面資料50%

老實說我對我的書面資料蠻有信心的,我簡單的將書面資料分項:

 

一、  個人介紹

我放了一個履歷表,讓評審老師可以一眼掃過我的資料。

二、  家庭背景

我的成長背景、家人的狀況,以及家庭之間的活動。

三、  自傳

這部分我著重在求學過程、學習狀況。

四、  申請動機

申請動機包括:

為什麼要去交換?

為什麼選擇日本?

為什麼選擇國際教養大學? (我認為可以針對你的第一志願作說明) 

五、  讀書計劃

這部分似乎是老師們評分的重點!

老實說我個人認為我寫的不是很好QQ 因為我目前還沒有太多的想法

我將讀書計畫簡單分為「近程-中程-遠程」  

未命名.png

表格的下方還有分項描述 

但老實說,真的是挺簡陋的 XDD 

我覺得讀書計劃應該是最著重的部分,如果可以有很好的計劃評審們會比較喜歡!

六、   語言能力

這部分描述我的日語能力、英文能力(檢定證明),以及我曾修習過法文的經驗

老實說我的日語能力沒有很好,我才學大概四個月而已,我就是把我修習的課程初級日文、日語會話、日本歷史寫下來而已。

七、   豐富的成長經驗

這區塊是我最著重的部分,因為我的活動經歷很多,所以寫了蠻多的。

演出、比賽經驗

志工服務(社團)

工讀經驗

活動經驗(接待外國人...等等)

體育的興趣證明(我有救生員證照、日月潭完賽證明)

其實就是自我推薦囉! 就算只是一件小事,也要放大的書寫!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將活動描述的清楚一點,而不是只有標題而已,畢竟老師們只看標題根本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文字的敘述+圖片輔助說明=這樣應該就很完整囉 


面試50%

接下來介紹我準備面試的過程


首先,我自己列了9個我覺得老師會問的問題:

  1. 自我介紹 じこしょうかい
  2. 為什麼要去交換?
  3. 選擇國際教養大學こくさいきょうようだいがく的原因。
  4. 介紹台灣師範大學
  5. 交換與你的科系有何相關?
  6. 留學的經費來源?
  7. 如果去了(理想大學)想要學些什麼?
  8. 學生時期當中最印象深刻的經驗(講一些和外國有關的經驗)。
  9. 未來要如何活用此次留學經驗?

列了問題之後,當然就是寫答案&背起來

寫答案的時候,google翻譯倒是幫了我不少忙

當然不是整句照翻,而是把一些學過的句子修改...等等

自己寫完之後,我請了一位在臺灣留學的日本同學幫我訂正

改了超級多啊啊阿啊阿啊!

訂正完之後,我又請了另外一位日本朋友幫我錄音

所以過程是 寫→訂正→錄音→背起來→不斷地練習

 

▼以下提供我自己前三個問題的答案

 

1.png

2.png

@3.png

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唷~~ 

 

面試當天的情況

穿著:條紋白襯衫+黑褲+娃娃鞋  

(真的有人穿西裝、套裝的! 所以還是別太邋遢吧!)

面試前真的超緊張的! 

我是日語組中第一個面試的(因為有課的關係,所以事先調到第一個面試)

我認為第一個面試有一個好處,評審老師一定會叫你自我介紹! 

總計四分鐘的面試,三位評審老師(其中兩位都是日語學程的老師)

果真,我的第一道題目就是

1.請自我介紹

2.為什麼選擇AIU?

3.請介紹臺灣

4.老師問我的音樂表演經驗中的其中一個歌劇的相關資訊

後面兩題我都用英文回答~ 日文真的沒把握阿!

但是看起來老師們心情很好,面試完我也鬆一口氣了~ 

整個面試過程算是蠻順利的! 


希望我的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唷!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底下留言 ,有看到我一定會回覆的!

期待明年秋天在秋田的交換生活啦 

不過前提是要拿到AIU的入學許可才行XDDD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