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閱讀過《全美最好的老師》這本書,因此對雷夫老師並不陌生。最感觸的一點就是雷夫老師將自己奉獻給教育,我非常敬佩他對教育的熱情、學生的關懷,這或許是大部分的老師所做不到的事情。書中提到,身為教師不應該只是傳授課本上的知識。我非常認同這點,回想自己過去的求學經驗,讓我印象深刻的老師都是在課堂上分享自己的經驗,開導學生,而不是只教導死的知識。這對我影響很大,當我在教書(家教)的時候,我總是盡可能地將自己的親身經驗融入課程,希望能把我擁有的活知識,分享、傳授給學生們。
  

「每位老師都應該找出一項他最喜愛的內容,然後把它發展、設計成課程」我很喜歡書中的這句話,就好比上台報告,如果主題是自己喜歡的,我總是很期待分享給台下的同學們。一個人到底對一件事有沒有熱情、有沒有用心是很明顯的。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在愛別人之前要先好好愛自己」,教學也是如此,如果連自己都不喜歡那些科目了,要怎麼讓學生愛上呢?

 

每次看完厲害的老師的故事,我都會思考:「我真的適合當一位教師嗎?」「我為什麼想要當老師?」,也會思考如果是我該如何經營班級,當一位“好”老師呢?或許是因為和孩子在一起帶給我很大的快樂,而我總能從他們的身上看到希望;除此之外,我喜歡分享各種事情給孩子們,希望他們能得到一些新的啟發,這就是我為何從小時候就一直想當一位老師。但是相較起來,我似乎也不像許多人對教育滿腔熱血,我只是喜歡,而且有時候會有點厭世,這樣真的可以當一位好老師嗎?修習教育學程之後,我的計劃開始動搖,時常思考這類的問題。或許在大部分的教程課中,我學不到我希望的,發現許多課程跟我以前的想像的不一樣。尤其是從日本交換回來後,更是對未來一片茫然。我認為我是喜歡教學的,而在教學的當下我也是非常樂在其中的,但是,每次想起教甄之路就覺得很累,又會擔心學校教師的工作環境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尚未有解答,但是至少我可以肯定自己是非常享受於教學現場的。

 

我認為是雷夫老師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溫暖的家。學生在教室可以有歸屬感,閱讀劇本後的展演可以讓學生有成就感,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雷夫老師在班級的管理、經營都很有想法,也很認真的去實現,運用不同於學校的教學方式、發展「終身閱讀」、「金錢管理」等課程,除了自然、數學、歷史等科目之外,也讓學生盡情享受莎士比亞、經濟學與搖滾樂,這些課程與近年提倡的「跨領域教學」的理念相同,將多元課程帶給學生。教育真的不容易,但是只要用心去思考適合的教學方式,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