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更新Blog了
事實上,這段期間我順利到日本的埼玉大學交換啦! 
雖然在疫情之下歷經許多煎熬,好不容易才拿到留學簽證...入境日本... 
(拿簽證又可以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如此得來不易的交換留學,還是寫點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以下就依照我們學校規定的心得格式,以及當初繳交到學校的內容跟大家分享~
p.s.由於當時還在忙畢業論文,所以想用最快的速度把交換心得結案,
內容或許有點草草了事,有額外的疑問歡迎提出來喔!!!

 


  • 出國計畫
    【申請出國學校】
    在我們學校,埼玉大學屬於院級的交換計劃,因此是開始交換的前一個學期開始申請。1103月的時候繳交申請資料給國際事務學院,進行申請。確定通過院級的審查後,大概在4-5月就會收到日本校方埼玉大學寄來的通知,要繳交一些日方需要的資料。埼玉大學的窗口人員非常友善且回信快速,基本上若是有什麼問題應該都會協助解決,這一點不用太擔心。

    【申請獎學金】
    基本上就是要注意國合處所公告的資訊。大約在5-6月的時候將準備好的資料交過去,約7月就會收到合格通知。
     
  • 行前準備
    【簽證申請】
    大概在7月收到從日方學校寄來的實體紙本的COE,拿到COE就可以去日台交流協會申請留學簽證,約3-5日工作天可以拿到簽證。
    (遇到疫情就另當別論了QQ) → 從2021年7月拿到COE,卻到隔年2022年3月才申請到簽證的悲慘經歷但至少拿到了!

 

  • 學業(對於國外學校之選課程序及狀況、上課情形、學習成效等事項進行陳述)
    【選課程序及狀況】
    遵循學校所發的選課指引,基本上應該不會有任何問題。埼玉大學是規定交換學生一個學期至少要修10學分,大部分用日語授課的課,只要授課老師同意就可以選;英文授課的則是想選都可以選。日文課會依測驗分等,只能選符合自己等級的日文課。

    【學習成效】
    如果已經通過N1的人會被分到最高級的S班。不過,日文課對我來說有點簡單,成效不高。其他課程我覺得也普通,就是可以學到一些東西,但同學沒有積極學習的氛圍。如果是想要好好享受日本生活的人,我覺得埼玉大學的課蠻適合的,因為分量不會太重,反而有很多時間可以去體驗其他事物。對我來說非常剛好。

     
  • 社團篇(在國外學校是否參加社團課餘活動、學校特色推廣、志工服務等經驗分享,有些學校會舉辦類似各國學校介紹等活動)
    我有參加埼玉大學相關的Host Family計畫。實際上跟我的Host family一起體驗了一些日本文化,像是和服、茶道、歌舞伎、花道展覽,到最後我要離開日本的時候,還有約我的Host Mom一起去大宮的鐵道博物館。我非常推薦大家可以踴躍參與這個計劃,因為她們人都很好,而且絕對可以體驗到完全不同的日本社會。(而且還吃了很多好料哈哈)

1.jpg
▲大宮 鐵道博物館

 

3.png2.png

▲日本文化體驗


 

  • 日常生活(請就交換學校之生活環境、住宿、交通、飲食等事項進行陳述)
    埼玉大學離車站有一段距離,但是有巴士可以搭,所以交通不太會成為問題。只是如果習慣晚回宿舍的人,可能要注意末班巴士的時間,不然就要自己走回來了。(大約要走半小時)

    埼玉大學最近的車站是「埼京線」,也就是可以直接搭到東京的池袋、新宿、涉谷的線,真的非常方便。所以我常常跑東京。而另外一條「東北京濱線」也離埼玉大學不遠(搭公車的話),所以我覺得埼玉大學的交通還算可以。不過是沒辦法跟東京的大學相提並論,畢竟還要搭公車…。

    環境很舒適,我很喜歡。沒有東京的嘈雜,多了一些大自然的氣息。小缺點就是離超市沒有很近,需要走一段路。建議可以買腳踏車。

    4.jpg
    ▲埼玉大學校內的櫻花

    5.jpg
    ▲辦理各種手續的區役所



     
  • 文化交流(請就與當地及其他外國學生或民眾之文化交流經驗分享)
    埼玉大學有安排Tutor給每位交換學生。我的Tutor是一位非常可愛的大二學生,我們常常一起料理,像是日式漢堡排、日是馬鈴薯敦肉還有番茄炒蛋等。也會一起約出去喝下午茶、到居酒屋吃烤雞串。

 6.jpg
▲位在浦和的居酒屋
 


 

  • 費用支出(請就本次赴國外進修期間所支出的費用、每月生活支出、獎學金資助等)
    國際生的share house宿舍是每個月約42,000日幣(含水電),最後退宿的時候還有退6000多日幣回來,我覺得是很划算的住宿,而且住起來超級舒服。我自己每個月的生活費大概是8萬日幣,包括文化體驗、觀光等。我每個周末都會出去晃晃,所以花費較高些。

7.jpg
▲國際宿舍四號館

 


 

建議(給學弟妹的經驗分享)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很清楚自己在交換留學期間想要的是什麼。若是想要學到很多的學術知識,那就要把重心放在學業上面;若是想要交朋友,那就要努力地去參加社交活動(社團或是聚會等);若是想要到處去旅遊,那就要把課盡量集中在某幾天,剩下的時間就可以跑到遠一點的地方去旅遊。留學的時間很有限,所以我會建議學弟妹可以好好的規劃與衡量自己的時間分配,這樣一定可以收穫滿滿。

8.jpg
▲埼玉川越 冰川神社

 


以上就是我對於在埼玉大學交換的小小心得
希望可以給未來要去埼玉大學的學弟妹們一些參考囉!
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也可以追蹤我的ig,或訂閱我的
YT頻道^^
以後會努力更新的!!!!

口袋先生與他的快樂小夥伴


這邊有我拍的埼玉大學宿舍小短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喔!
我真的很喜歡埼玉大學的國際宿舍!!!住起來超方便!!而且超新!!
(2020年4月才正式啟用,但受到疫情影響,我們這批變成第一屆使用高級宿舍的交換生)

埼玉大學宿舍影片1
I-House (dormitory) 4th building in Saitama University |埼玉大学国際交流会館4号館(学生寮)

埼玉大學宿舍影片2
I-House (dormitory) 4th building in Saitama University |埼玉大学国際交流会館4号館(学生寮)

 


▼最近新開的ig▼

主要分享我在日本的大小事,以及即將到來的東京社畜生活,
歡迎追蹤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