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兩年半的碩士生活就這樣結束了!說快不快,說慢也不慢,對我來說算是完成了一個階段性任務吧~

 

很多人都會問說,讀研究所有意義嗎?為什麼要讀研究所?研究所到底在學什麼?會後悔讀研究所嗎?以下分享Lillian的心得給大家,希望可以當作參考喔!

 

■讀研究所有意義嗎?會後悔讀研究所嗎?

 對我來說是,「有」。

 為什麼呢?因為我在研究所學了很多大學沒有接觸過的領域(或許跟我是跨領域有關)、認識了很多人(包括教授、同學、朋友等等)、寫了自己有興趣的論文。真的學到了蠻多新知識!此外,我還善用學校的資源,再一次的到日本交換!光是以上這些收穫就讓我覺得讀研究所是有意義的;就讀研究所是一個不會後悔的選擇(我不知道其他研究所如何,但我的科系符合我預期的樣子)。
 

 

■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一方面是想要學新的知識&做學術研究;另一方面就是為了未來的薪資。很現實的一個考量就是,大部分的企業起薪,研究所畢業還是會比大學畢業來得高,考慮到這點,還是覺得一鼓作氣地把研究所唸完比較好。

        →以現在任職的公司來看,研究所的起薪確實比大學高。

 

■研究所到底在學什麼?

□寫論文的方法

        研究所的最大目標大概就是"把論文生出來",所以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在研究所就是在學寫論文的方法。沒錯!在研究所確實學到不少寫論文的方法,但是大部分都是靠「自學」或是「自己找教授討論」學到的,而非透過課程。我自己覺得,研究所的課程內容幾乎跟論文撰寫"沒有"直接的關係。以我自己的研究所來說,跟論文有直接關係的課只有「研究方法」一門而已,而且只是一個學期3學分的必修。老實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學會「如何做研究」是不太可能的事,在那一門課只是大致了解各種可以使用的研究方法、分析文獻的訣竅、練習寫出研究計劃書(Proposal)...等,但大都是比較表面的事。

        →研究所可以學到寫論文的方法,但是要靠自己努力學習!
 

□學習找資料


        進研究所,需要找資料的機會比大學多很多,也因為如此,「找資料」的能力變得很強!我覺得這個部分算是被迫成長XD 沒有人教你怎麼查資料,但是你必須學會查資料,不然就不用寫論文+寫報告了!而且,進研究所之後會更理解到「引用」、「標記出處」的重要性。
※這邊推薦幾個好用的學術網站,可以在這邊找到蠻多文獻的:

https://cir.nii.ac.jp/
https://scholar.google.co.jp/schhp?hl=ja
https://www.jstage.jst.go.jp/browse/


※日本的官方大部分都會公開資料,若是做跟日本研究相關的內容,可以到日本的政府官方網站查,相信會有很多收穫!我自己的研究就用到很多文部科學省的資料(真的太感謝了!)
 

□學習替自己負責
        我相信「對自己負責」這件事,很多人在大學時期應該就已經處理得很好了。我自己在這部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我想強調的是,如果自己不寫論文、論文的進度沒有掌控好,也不會有人提醒你,尤其是文科的系所。以我自己的教授為例,如果不自己去找他meeting,他是完全不會聯絡我的。論文寫作不是一堂課、沒有繳交的期限,時間沒有掌控好,真的會一不小心就讀到4年喔....身邊也是有不少這樣的例子Q__Q所以一定要規劃好自己的每學期的目標。

 

□學習待人處事

        我在研究所有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也會幫忙所上的研討會,所以自己覺得學到很多待人處事的方式。很建議大家可以在研究所的時候當研究助理,不僅可以賺取一點生活費,更可以學到很多未來在職場上面會用到的技能。而且,在研究所的時候累積人脈也很重要,無論是在研究上還是未來發展上。  (當然,到校外去實習也是一個方法!但,研究助理可以省去交通的時間還蠻方便的XD)

 

□學習各種不同的知識(不見得與自己的研究相關)

        這點因學校系所應該會有很大的差異,但普遍來說,研究所的必修課相對於大學少很多。這代表研究生有更多的自由去選修自己想學習的課程內容。我在研究所就修了一堆不同領域的課,雖然除了我自己的研究外,都沒有特別鑽研哪個內容,但藉著接觸各種不同的知識,我對事情的看法也變得比以前更廣,也進一步發現自己對哪些東西是有興趣的! 

  →算是更認識自己了吧!

 

■所以,會後悔讀研究所嗎?

綜合以上的內容,我不會後悔讀研究所。我覺得自己在研究所學到很多東西,非常值得。然而,我自己覺得寫論文真的不是一件輕鬆有趣的事情,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感到枯燥乏味。但也因為如此,最後得到的成就感是很大的!

 

 

以上就是我的個人分享,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喔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