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真的完全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申請上台日交流協會的獎學金!
合格名單不知道看了幾次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會看到自己的申請編號........
每個月都有8萬日圓的獎學金,真的是再開心不過了><

未命名


簡單介紹我的資料
目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三年級,準備於大四上到國際教養大學交換秋、冬兩學期
國際教養大學並不是所謂的名校,講出來大概沒幾個人聽過,世界百大排行中當然榜上無名
題外話:不過,就是國際教養大學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最後才選擇AIU~

以下,就是抱著絕對不會錄取心情準備申請資料的過程......
 



首先,先附上 2018年度第二期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短期留學生) 部分簡章:

一、對象:
● 一般類別
1. 未滿30歲
2. 2018 年 9 月 1 日 起至本獎學金支領期間期滿為止,必須是台灣各大學院校正規課程在學學生。(僅限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申請)
3. 留學開始時,修業年限不可超過正規修業年
限(延畢生不可)
4. 規畫將來取得日本大學或研究所(不限本次交換留學學校)學位者。

● 日本研究類別(需完全符合①~④ 項條件)
1. 未滿35歲 (1983 年 4 月 2 日以後出生者)
2. 2018 年 9 月 1 日 起至本獎學金支領期間期滿為止,必須是台灣各大學碩士班或博士班在學學生。 
3. 留學開始時,修業年限不可超過正規修業年限(延畢生不可)
4. 以人文・社會科學(政治學﹑經濟學﹑經營學﹑法學﹑歷史學﹑文學)專攻領域,碩士・博士課程在學學生﹑已著手進行以日本為研究對象(日本政治・外交・經濟政策等國際問題・法律・歷史等研究)相關計畫。結束日本短期交換留學後,回台灣原就讀學校以在日本研究的內容撰寫畢業論文並取得學位者。
※ 碩士班學生(人文・社會科學專攻領域在學學生,已著手以日本作為研究對象進行研究),未滿30歲者可重複申請一般類別及日本研究類別)

二、申請者資格及條件
台灣籍,台灣各大學院校在學學生。
② 2018 年 9 月到 2019 年 1 月 期間內開始交換留學者。
③留學期間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者。
④基於學生交流相關協議,日本交換大學已接受並許可入學者。
⑤在學學業成績優良,在學學校前一學年度成績評價係數參閱附件1達2.3者
⑥ 結束日本交換留學後,回原就讀學校繼續完成學業,或預定可以取得原就讀學校學位者。
⑦本獎學金支領期間內,不得重複領取其他政府單位﹑機關團體留日獎學金。
申請截止日起往前追溯六個月,持續居住在台灣者。但因出國旅遊因素短期離開台灣者不在此限。

 

※【重點】

1.延畢生不能申請

2.在校成績須達標準

 


 

學生申請需繳交的資料

 ① 2018年度第二期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短期留學生)申請書  (有特定表格)

  就讀大學最近三個月發行最新個人成績證明。

   . 大學學生,需提出目前就讀學校一年級到目前為止,各學年成績證明

      . 研究所學生,除了需提出目前就讀研究所在學期間全部成績證明之外,需再提出最終  畢業大學各學年成績證明。

  ③ 2018年度第二期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短期留學生)個人推薦書  (有特定表格)

  ④ 通知「申請編號」用回函明信片,(請使用貼有5元郵資標準明信片)收件人欄位請申請人務必先行填妥姓名及住址。若未附上回函明信片者,將不寄發「申請編號」通知。

   ⑤ 日本交換大學院所發行「入學許可書」影本。不接受教授個人同意書或來往電子郵件  (錄取後再補交也可以)

 ※※上述文件正、影本各一份。(明信片可不用影印,資料請按上述順序排列正﹑影本分開)
資料準備好後繳交至學校(台灣的),並由學校統一送件!
 


關於申請書的問題
(感覺只要真心回答就是最好的答案)

雖說我一開始就抱著不可能申請上的心情,但是每一題我都很認真的回答! 
或許就是真心感動了評審吧

 

簡章上面說可以用英文日文回答,因為我的日文實在是太爛了....
所以決定
全部用英文回答。
※當然也想過這樣會不會影響申請結果→→答案是不會唷

 

 

【我的回答】

1.為何會對日本抱有興趣?
除了提到從小接觸日本卡通之外,因為我是音樂系的,在樂團接觸到很多日本的曲子,我就舉了幾首以及作曲家,說明他們帶給我的震撼。
也因為如此想要在日本長居,得到更多在音樂上的靈感。

 

2.這次去日本留學有什麼想要做的事?結束這次交換留學回台灣後,計畫如何活用得到的收穫。

舉了幾件事情是去日本一定要做的
(1)希望透過這次的機會可以把日文練得流利。
(2)希望可以多接觸當地居民,或是到當地的中小學跟學生做交流。 
畢竟我以後是想要當老師的><
(3)盡我所能的去體驗不同的文化


除此之外,我本身是教程生,我希望自己未來可以將此次的經驗運用在未來的教學上!
我提到我有計畫要考國際教師證,所以我認為這次的交換生活將會帶給我很重要的淬鍊~~ 

 

3.回國之後計畫再次去日本留學嗎? 如果有請寫出具提的計畫

這題感覺就算沒有也要寫有....哈哈哈
雖然我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計畫,但我還是寫了我將來想要到日本深入了解日本音樂與台灣的差異
尤其在管樂團的部分,想要了解為什麼日本可以比台灣完整那麼多? 
身為老師的我們該如何改善這樣的窘況....
以上,是我"理想"中的未來留日計畫 

 

4.需要本獎學金的理由

我個人覺得這題的答案很重要~ 
我是寫說我沒有任何的經濟支援 (這是真的呀)
自從我下定決心要到日本交換,我就開始打工、家教存錢....
所以希望能有這份獎學金讓我在日本可以更輕鬆的學習。
除此之外,AIU沒有提供JASSO,這也是我需要此獎學金的理由!

 

5.關於前往日本的經驗 (沒有則填無)

這個看個人囉!

 

6.關於學日語的經驗 (沒有則填無)

這個也是看個人!

 

以上就是我的申請書問題的分享,希望大家對大家日後的申請有幫助^^


推薦函

簡章上面有規定要找系上的老師唷!
於是我請系上的教授幫我手寫了一封英文推薦函 (實際上是我自己打好,他幫我抄寫上去並簽名的)

 



申請的部分大概就是這樣囉~ 剩下就等學校幫妳送件,然後坐等消息了^^
祝大家都能申請成功唷
 


【國際教養大學AIU交換留學】2018秋學期交換心得分享-英文官方版

【AIU國際教養大學の日常】交換生活Day1&2:University Village//秋田大曲花火節

【國際教養大學AIU】半年的交換生活//照片紀錄//課堂、課外活動、日本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