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都要寫心得了,那就好好地、認真的寫吧
希望可以給接下來想去AIU的大家更多的資訊唷!
總之,我真的很慶幸我選擇了AIU


原本這篇文3月就要發了,結果一直放在草稿文章內
隨著時間過去就忘光光了XD 
轉眼間就這樣過了半年多.... 我的天

前提概要~ 
我在2018 秋學期  2019冬學期 在國際教養大學交換~ 
總共6個月的時間 
以下是我的師大獎助生返國後心得報告
雖然規定只要1500字就可以交差了事
但是總學得單單1500字無法將我想要傳達的訊息給之後要去AIU的學弟妹 
所以 很認真很認真地 盡可能地 簡短地 打了這篇心得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喔 

 

修習課程名稱

課程名稱

任課教授

學分數

學季/


Education Systems

 

Hidehiro ENDO

3

SADO: Tea Ceremony

Kaeko CHIBA

2

KADO: Flower Arrangement

Kaeko CHIBA

2

Upper Elementary Japanese 206

Emi MACHIDA

6

Japanese Practice

Emi MACHIDA

1

Intermediate Japanese 300

Yuka HIRATA

6

Japanese Practice

Yuka HIRATA

1

Health & Physical Education Activities II

Kiyotaka KATO

1

 

 

心得分享(如學術方面、生活方面、開銷概算)

國際教養大學(簡稱AIU)對我來說是一間很棒的學校,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AIU

印象最深的就是AIU對於留學生的照顧,從開學前兩周的Orientation就可以感受到AIU對留學生相當重視,學校安排了各個方面的說明會,讓我們知道如果遇到問題該如何處理,比如說開戶、購物、丟垃圾、手機門號…等等,聽完兩周的說明會大概就可以好好在AIU生活了。除此之外,只要有問題的時候就可以找AIUStudent Affairs,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找他們,他們會想辦法處理,不過效率不一定很高。(有時候不得不說日本人謹慎的處事態度經常導致拖泥帶水)

 

學術方面

首先,AIU的日文課讓我的日文進步很快,以秋學期來說每周有4堂日文課,而每堂75分鐘,雖然功課很多,但是老師非常親切、有耐心,讓我完全沒有壓力的學習。冬學期因為只有兩個月,所以一天要上150分鐘的日文課,如此密集的學習,進步的速度真的很快,加上期末每個人要準備10分鐘的ポスター発表口說能力也會大大的提升。

另外,在秋學期我還修了Education System, 花道(Kado)和茶道(Sato)。我推薦Education SystemEndo先生熱衷於教學,上課內容很生動。作業的量有點多,但是還算可以應付。除此之外我還參加了老師舉辦的English Camp,擔任英文小老師帶領秋田的小學生參加有趣的英文活動,和其他international student及日本同學一起籌備課程,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同時可以賺點零用錢。

至於花道及茶道,Chiba先生人非常的溫柔,對於學生都很有耐心,但是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模式。老師會請同學每周輪流報告指定的主題,然後再做補充,偶爾會有實作課程,但是次數不多。

冬學期除了日文課外,我修了一堂體育課。主要是配合下雪的狀況決定課程的內容,我們有去公園滑雪,也有穿著靴子到後山健行,最後還會有一個trip是到滑雪場snowboarding,雖然快累死,但真的很好玩!或許這是在秋田這樣的雪國才有的特別體驗吧!(我覺得秋田的雪真的乾淨的很美)

 

課外活動

AIU的日子,我幾乎每個周末都不會待在學校,除了購物之外,就是會參加學校安排的活動。比如說,RCOS的活動,大部分是到國中、小交流,有時候也會在AIU接待他們,介紹自己的國家、玩遊戲等等,除了增加自己的經驗之外,還有額外的禮券或薪水,我個人覺得是非常好的機會。AIU還有English Village,活動總共是2天半,我們的任務就是陪高中生完成他們的英文課程,算是輔導老師吧,我覺得這些活動都是很好的體驗!而在AIU完全不用擔心沒有活動可以參加,多的是參加不完的活動()

 

生活方面

秋田相較於東京、大阪當然是一個非常鄉下的地方,一天開進AIU的巴士非常少,但是其中一條路線會開到Aeon Mall(購物中心),所以我認為並不會很不便,起碼還是可以維持生活所需。在吃完學校規定的兩周Meal Plan之後,我就幾乎每餐都自己煮,因為真的很省,而且很有趣。日本的超市賣了很多有趣的食材、醬料包…等等,那些都是我在台灣沒看過的,所以煮起來真的很方便!我很幸運我的日本室友原本就有烤箱、冰箱、洗衣機、熱水壺…等等,因此我完全不用擔心這一部分,如果室友沒有的話可以利用Amazon購買,或是在學校的社團中購買二手的。順帶一提,有沒有遇到好室友真的很看運氣,在AIU大部分的國際生都會配一個日本室友,如果遇到好室友整個學期應該都很愉快,但是遇到不合的室友的人真的不在少數。畢竟文化不同的人要一起生活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開銷

在秋田開銷最大的就是交通,如果想要旅遊的話,就得準備一筆資金。首先,秋田機場有飛東京、大阪、札幌的航班,外國人可以利用優惠購買單程5000日幣(不含稅)的機票。我個人是覺得很划算,我就趁著連假及寒假期間去了這三個地方。再來,如果想要搭火車遊東北,則要做好預算。日本的電車非常貴,而且時間又長,其實玩完一趟是蠻累的。如果可以認識會開車的日本朋友,就會方便很多!因為從AIU要搭到火車真的很不方便。

平常的開銷除了買食材之外,基本上都不太會花錢,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待在學校,所以我認為開銷並不大。

 

總結

我很慶幸自己做了到國際教養大學交換這個決定!赴日交換留學對我的意義比我預想中還大,在去日本之前我曾擔心,也很徬徨這個決定是否真的值得呢?我為了這次的交換必須延畢,除此之外,還要處理很多選課上的問題, 生活費的支出也是另外一個問題…等等,前往日本前的心情可說是五味雜陳。但是當我開始在日本生活後,我認為這個決定是對的!在日本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生活是可以這樣過的,原來生活並不是一直是那麼無趣的。我更知道,這樣的生活是我心中喜歡並且想要的生活。日子不應該被一堆課堂填滿,在師大我修的課非常多,每天除了修課以及做報告幾乎沒有其他時間可以與同學交際,又或是說因為上課真的太累了,根本沒有心力再去經營社交活動。除此之外,來日本之後我的廚藝進步很快,念書之餘就喜歡做料理、去Aeon Mall 採買日常所需,這與我在台灣的什麼完全是天壤之別。

這次赴日交換留學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除了認識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之外,也讓我更認識自己了!我很高興自己能成長許多,找到喜歡做的事情。為了以後可以在日本工作以及生活定居,回到台灣後我會努力念書,在畢業之後好好找工作,並實踐人生目標。

 

分享AIU留給我的一個小疙瘩:
這是一件非常無言的事,在我離開AIU的時候要繳回租用的床具,結果棉被公司的人就很堅持的說我少了一件被單。我跟他解釋是因為我之前換洗時就把那條還給他們了,是那個時後他們就沒給我新的,但我不知道那條是必須的,所以就不以為意。結果在最後一天他們認為是我把那件棉被搞丟了,要我賠償。最後我因為講不贏他,也要去機場了,就想說算了。但是我覺得滿委屈的,因為我根本沒用丟,是他們自己的程序錯了。
(有時候我覺得日本的處事方式相較於台灣真的很強硬,都要按照規則走,在語言不是很通的情況下,我們是處於弱勢的。希望大家要好好捍衛自己的權利!)


照片分享

未命名@.png

 

未命名.png

 

 


 

【國際教養大學AIU交換留學】2018秋學期交換心得分享-英文官方版

【AIU國際教養大學の日常】交換生活Day1&2:University Village//秋田大曲花火節

【國際教養大學AIU】半年的交換生活//照片紀錄//課堂、課外活動、日本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