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我最近搬家到新的網站了!
 

歡迎到我的新網站(點這裡)閱讀更完整的文章喔!

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我的網站,謝謝!【教檢】教育社會學─結構功能論(和諧論)|衝突論|解釋論

2024.04.02. 

來聽yuan說日本吧|yuanjptalker

 

教育社會學─社會學在班級經營的啟示?社會學就是針對社會改變而發展的一門社會科學

結構功能取向

衝突取向

涂爾幹、帕森思、莫頓

艾波、包爾斯、布迪爾、威里斯、馬克思

理念:組織的成員要有共同一致的價值和信念,且組織內每一個部門都真有各自的功能,彼此之間相互依賴,同舟共濟,就像自然界的有機體一樣,各系統互相合作,維繫其生存與發展。

實例:班級為一社會體系,班級中則存有各種不同的工作和任務,例如作業繳交、清潔打掃、健康檢查、衛生保健、體育競賽、學藝活動、課程學習、午餐吃飯、上下學、班級級務、班級會議、親師座談、科學展覽等各式各樣的班級工作,都需要班級中各部門(各小組)或成員間進行分工協調,合力完成。

理念:延伸馬克思的階級鬥爭觀點,認為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等,因此強調社會關係,尤其是支配者和從屬者之間利益所產生的對立性,以及社會發展過程中,可能造成的社會變遷。

實例:班級體系內的成員因其所擁有的資源、權力、利益、地位等條件上的差異,形成不對等的現象,因而帶來體系內團體或成員間的爭論和衝突


※教育即是「社會再製」、「文化再製」。

解釋取向

 

哈伯瑪斯、楊格

 

理念:人與人之間的社會互動,是經過一套了解與解釋的動態過程。其理論是一種重視個人在互動中角色運作的理論,是從社會心理學的觀點來解釋社會互動的動態性

實例:個體的行動和思想包含了內化的文化規範、行為、價值、態度、象徵、姿勢與語言,這些都在社群裹,為社群的一部分

※主觀性

 

 

嗨!我最近搬家到新的網站了!
 

歡迎到我的新網站(點這裡)閱讀更完整的文章喔!

希望大家可以繼續支持我的網站,謝謝!【教檢】教育社會學─結構功能論(和諧論)|衝突論|解釋論

2024.04.02. 

來聽yuan說日本吧|yuanjptalk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檢考科 教檢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