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接續上篇文章所分享的:
1. 在留卡背後的住址登記(戶籍登記)【必做】
2. My Number Card申請【建議申請】
3. 留學要辦保險證/國民年金免除【必辦】
4. 日本就職的公司保險證

還沒看的快看喔~~~ (點下去!有連結!)↓↓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2023年整理】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1 ‼日本住所戶籍登記、MY NUMBER CARD申請、國民年金免除、保險證...!

 

這篇就接續介紹的第5到9項啦!
 

【事項列表】

 

事項【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

辦理場所

1

在留卡背後的住址登記(戶籍登記)

區役所

2

my number card申請

區役所

3

留學要辦保險證/國民年金免除

區役所

4

公司的保險證

公司

5

開戶: 郵局,銀行

臨櫃/線上

6

手機號碼申辦:UQ.Jiimo

店家/線上

7

證券戶開設

線上

8

行動支付綁定:paypay. 樂天pay

 

9

健檢

診所

 

Passbook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5. 開戶: 郵局,銀行
我自己是在留學的時候有開郵局戶,開始來日本工作後則有開銀行帳戶。

基本上,就是要帶好證件、印章(現在很多都不用了),就可以到臨櫃辦理了!另外,建議要有手機號碼之後在去開戶比較方面,因為現在很多都可以綁app,如果沒有在開戶的時候就填入手機號碼的話,之後要更新似乎還是要到臨櫃辦理。
→不過這個應該依各家銀行有不同的做法!

 

總之,現在開戶基本上臨櫃就是要有「在留卡」,線上則還會需要「第二證件(EX: my number card) 」,其他就是看各家銀行規定了。
 

※推薦:樂天銀行辦起來很方便,因為可已24小時不用手續費的在便利商店的atm提款喔!而且也只要線上開戶就可以了,推薦給大家!

 


Calls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6. 手機號碼申辦:UQ.iijmio
目前我用的手機方案是iijmio的每月5G
(¥990),有手機號碼,覺得很划算,非常推薦!au線路速路很快,沒用完的流量還可以累計到下個月。可以自由切換要低速模式還是高速模式,低速模式非常省流量。不過,這個方案若要打電話的話就是另外算費用~重點是,只要在網路上申辦就行,iphone12以上還可以用esim卡,不再需要實體sim card,超級方便!

 

另外,我之前還有使用過UQ的plan,一個月3G(但第一年有5G),一個月費用是¥1630左右(有點忘記了XD),用起來也是速度很快,好像還有包含通話費幾分鐘,但是平常其實不太會打電話,而且費用跟iijmio的費用差太多了,因此不會推薦UQ。

而且,我那時候還是去店家申辦,等超久,辦理也好久,所以覺得很麻煩。重點是真的就比較貴,所以不推薦。

 


Stock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7. 證券戶開設

若在日本有要買股票的話,就必須辦證券戶。基本上證券戶跟上述提到的銀行帳戶一模一樣,只有準備好雙證件,就可以在線上申辦了,非常方便!

 

※切記※如果「在留卡」上的名字沒有去加註「漢字(中文名字)」的話,申請的時候的名字都要填「羅馬字(英文拼音)」喔!不然會出問題....我就出了好幾次問題....

 


 

Cashless payment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8. 行動支付綁定:paypay. 樂天pay
在日本,使用行動支付付款真的超級方便,因此推薦大家一定要下載起來!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PAYPAY】

在還沒有申請日本信用卡的時候,我是用「paypay」。paypay可以隨時到便利商店或車站的atm將現金儲值進去(我都用7-11銀行的atm),付款就只要出示手機app上的條碼或QRcode,或是掃店家的QRcode,就可以付款了!用paypay付款可以獲得額外的paypay point,比現金還要划算!而且可以使用paypay的店家非常多,因此下載paypay是蠻方便的!

p.s.在申辦之前可以使用朋友的邀請碼,這樣雙方都可以得到額外的point喔!如果需要我的邀請碼也可以留言跟我說XDD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樂天pay】

在有樂天卡之後,我主要就用樂天pay了。雖然能使用的店家沒有paypay來得多,但是搭配樂天信用卡的話,回饋真的還蠻多的,因此推薦大家如果是使用樂天卡的話,可以用樂天pay喔~
 

我的paypay也還是會用,只是後來就改成綁定信用卡的方式(我沒有申請paypay信用卡,是綁定其他銀行的信用卡),這樣雖然不會有paypay point的回饋,但是會有本身那張信用卡的回饋!
(說來說去,其實跟台灣的行動支付就是一樣的概念)  。所以,就看自己比較喜歡怎樣的方式付款了!如果有非常划算的支付方式,歡迎跟我分享喔【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

 


 

Clinic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9. 健檢

因為是新入社員,公司要我們提交健檢報告(費用由公司負擔),所以我第一次使用了日本的醫療資源!
於是,寫了一篇短短的文字,來分享我第一次使用日本的醫療資源感想💉
(這篇有發在我的instagram上面喔,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Instagram@mr.pocket_littlebuddy【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健檢感想】

說起來是幸運,之前在日本兩次的交換生活,都沒有使用過日本的醫療資源,這次是第一次到日本診所使用醫療資源,進行健康檢查(健康診断)。基本上,無論是留學生還是上班族,在日本都有繳健保,所以看醫生的價錢不會到天價,但還是比台灣貴。這次在日本的健康檢查,有不少心得,所以想要趁還記得的時候趕快記錄下來。
 

我在東京的一間診所進行給工作者的基本健康檢查方案,日幣11000(約台幣3200)->健檢價格依診所差蠻多的,也有8000多甚至15000的,我選了離家裡最近的診所。健檢內容基本上跟台灣的差不多,沒有什麼特別的,項目甚至比學校入學健檢來得少。
 

整體來說,這次的健檢「很陽春」。
 

本來以為日本的健檢會更仔細😂結果身高居然是人工測量的那種,我不知道有幾年沒看過這種。測量視力的機器也是很舊,圖片沒有很清楚,不知道這樣是要怎麼測精準。一開始還說我矯正後的視力是0.3/0.5(?!!),重測之後說0.9/1.2,2次可以差這麼多。重點是我來日本前才去看過眼科、健康檢查過,百分之兩百是機器有問題😮‍💨有被這樣的醫療資源震驚到。
 

可能我之前在台灣大部分都是在「醫院」做健康檢查,這次在東京是「診所」,醫療等級不同。但是我在台北也有去過診所健檢(因為轉學、交換、研究所,我的健檢經驗豐富😂),整個規格還有流程都是台北完勝。
 

以上是我第一次在日本的健檢感想。謝謝閱讀😂。

 


 

「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分享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啦!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討論唷!
之後如果還有其他內容會再追加分享的。

 



【日本生活】長期居住日本的各種申請手續 Part.2 ‼ 日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